close

pi01

(這是一篇不負責感想文,因為不是專業寫手,所以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哈哈哈哈哈哈哈) 

當初在租書店亂走亂逛,後來因為被《琴之森》的書名給吸引,而停下了腳步。不覺得光聽書名就有諸多美麗遐想嗎?── 一個座落在森林中心的綠之琴。(但事實上琴之森是地名)

 

我一直以為我除了蠟筆小新以外,應該是沒辦法再去接受那種簡筆畫正太的畫風,但琴之森卻打破了我無謂的堅持。畫風雖然簡單,但簡單之中,卻帶些美感,再搭配上有深度的劇情,根本絕配。到後來,我甚至覺得畫風若是再繁華一些,就會破壞掉單純的美感與畫面的整潔度。

所以,我就不再那麼地堅持畫風了。

   

一之瀨是彼岸森林(琴之森)的妓女一之瀨怜子所生之子。母子年齡差距僅相差十五歲。(這樣的年齡差距,在我眼裡看來反更像是姊弟關係。)

一般人若是聽到琴之森,幾乎都聞風色變,因為那是是日本最低下、最不被人承認的無法地帶,在那邊出入的人也絕非善類,故一般人士不會踏進該地區,以免惹禍上身。在這樣灰暗的地方,卻有一座鋼琴座寧靜地、悲傷地在此等待死亡腐壞。恰巧在鋼琴的隔壁就是海的家,有一次海從樓上墜落了下來,他沒有受傷,因為鋼琴保護了他,從此鋼琴便成為一之瀨海的玩具。

 

那年,海才三歲。

 

別人無法從這架鋼琴上獲得任何聲音,但是只要海一彈奏,鋼琴便回應了海的請求。這架被遺棄的鋼琴,只選擇了海。它的主人,只有海。

 

海是個天才,任何旋律,他只要聽過一次便能再重現,不費吹灰之力。

海也有絕對音感,當時他在雨宮家彈奏鋼琴時,便指出了鋼琴些微走音這件事。當時,連雨宮和其母都無法置信,因為前幾天才找調音師來調整過;後來,雨宮太太決定再找調音師來佐證,連調音師也相當訝異有人發現鋼琴細微的走調,證實了海說的話是對的。

 

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有趣又強烈的對比,沒有受過音樂教育的海和深受音樂薰陶的母子二人的資質差異。若再撇開年資尚淺修平來講的話,相較於海而言,雨宮太太真的是資質駑鈍並且個性庸俗。(對啦,我就是討厭她)

03

 

PS調音師還不忘讚賞這麼多年來有人發現他的失誤。

阿字野在琴之森中再次邂逅他消失已久的鋼琴與樂聲,以及阿海。

海的天賦,同時也被阿字野給發掘了。他要收海為徒,卻被拒絕了。

 

後來當海想要彈奏小狗的華爾滋,卻遇到了瓶頸,他試了許多次,卻無法突破盲點(?),最後只好去求阿字野。阿字野當然說好,但是有交換條件的,條件是海要為他做一件事。(幸好這不是BL,不然照這樣演下去一定會變成調教正太系列→自行展開什麼?!XD)

 

──那就是參加日本的鋼琴大賽。

 

但海的出身,一直阻擾著他前進夢想。因為他是森林彼端的孩子,他有義務替森林彼端賺進大把錢,就算他只是個孩子,他也有他應盡的義務和責任──打理好店面整潔,以換取他的三餐。

在大賽的那一天,海正要出門前往會場,卻被鴇母給叫住,並羞辱了一頓。同時,衣服也弄髒了。

12-4-71.jpg  

可惜的是,鋼琴大賽中,除了司馬高太郎以外,所有的評審都是廢物,沒有人樂意替阿海發聲。相較與雨宮完美無誤(?)機械式的彈法, 阿海或許沒有按照節奏彈奏,但他卻有最深沉的情感蘊涵在樂聲裡,讓人感受到音樂是「活的」,聞者無一不隨之起舞或而落淚。

他的琴聲是煽情的,讓人不自覺就前往到那片淨土森林,一起感受拂風、蟬聲與月光的溫暖。

 

但就算阿海是匹千里馬,所彈奏出的樂聲能感動到每個人,卻敵不過腦袋僵化的評審們的低分評語,因為他不符合他們所謂的「標準」。(根本八股)

明明就該是伯樂識千里馬的啊?但他的才華卻被「沒有按照樂譜的節奏走」、「衣冠不整」等諸多理由給埋沒了。

 

然而阿海的悲劇還沒有結束,他的琴被落雷給燒得一乾二淨。

11-6-94.jpg  

阿字野曾經把這座琴拋棄,但是最後他又在琴之森撞見了他過往的驕傲,卻發現琴早已無聲。無論他多大力按鍵,回應他的也不過是虛弱沙啞的樂音。他知道,他的鋼琴已經死了。

然而阿海卻把琴聲喚醒,讓琴聲再度重生。這座鋼琴和阿海的生命互相滋養,它之所以被遺棄在森林裡,也是為了與阿海相遇。但是鋼琴的生命是有限的,尤其是它坐落在對它最不利的潮濕森林裡,就算有阿海的呵護,那也不過是苟延殘喘。

它終究得死,因為它的任務已經完成了。它讓阿字野與海相遇了。

   

再講到雨宮修平,算是可憐的鋼琴家二代吧? 

他當初學琴也只是為了符合家庭的期待,他自己都不清楚到底喜不喜歡彈鋼琴?在聽了海的琴聲之後,他深深地感到自卑也覺得懼怕。

我想雨宮的琴聲沒辦法像海一樣自由,可能也是因為他是溫室花朵,被保護得太好、太仔細了。這樣的環境待久了,就如同是籠中鳥一樣,久了可能就忘了要怎麼樣展翅飛翔。

02  

相較於海的天生才賦,雨宮只能說是個秀才,必須靠著後天的努力才能成就他的琴藝。

雨宮其實是很可憐的,因為爸爸無意識的施壓,讓他覺得一定要戰勝阿海,這樣他才能贏──贏得爸爸的認可、贏得別人的讚許、贏得自己的信心。

06.jpg  

(雨宮洋一郎:既然這樣,修平...那就只有戰勝一之瀨海...。)

被拘束的心靈,活下去也只是為了符合父親的期待。

09-14-112.jpg  

(雨宮修平:我和爸爸便永遠也無法除去眼前的障礙!我為了存活下去...亦為了爸爸...。)

雨宮對於海的自卑,讓他無法認同自我。

05.jpg

這樣單方面對海的敵意,讓雨宮落入了地獄深淵,深埋在黑暗之中。因為他彈琴從不為了自己...。

10-14-113.jpg  

黑暗總有一天會被解放,如果雨宮真的了解「彈琴的意義」,不再將那些老生常談的話當作耳邊風,不再忽略字裡行間的意義,那他就能走出自我設限的象牙塔。 

【啾啾啾──爆發吧我的小宇宙之吐槽時間到了!】

 

 

 

雖然想要同情雨宮內心的糾結與黑暗,但有時候我就覺得「幹!你幹嘛這麼犯賤跟自己也跟阿海過不去!?」關於這一點,我實在是有諸多怨言,拜偷你不要再當不知人間疾苦的少爺好嗎?他媽的你的老師都跟你講了彈鋼琴就是要放感情下去,這種話都不知道講多久了,你應該也聽了很多年了吧?但你為什麼他媽的就是聽不進去啦!還要一個陌生人跟你講你才突然頓悟彈琴的意義是什麼!天啊是你選擇要彈鋼琴的,又不是鋼琴硬逼你對它負責,你為什麼這麼的渾渾噩噩啦!你他媽的就是日子過太爽了,所以你的心靈根本麻痺掉了吧?!這種假憂鬱屁孩表現,看了就忍不住讓我想要罵人。

還有,為什麼要當爸寶啦!!!同協你都幾歲了!!!你好歹也表現一下叛逆期,你明明就覺得很煩,但為什麼這麼聽你爸媽的話啊啊啊啊啊啊啊!!!你這不是孝順,是偽善主義啊啊啊啊啊啊啊!!!看到那句「我要存活下去,不僅為了自己,也為了爸爸」我都扶額汗顏了啊!!!你的人生是背負著多沉重的包袱啦!!!?我實在是吐槽點滿滿啊!!!小草莓雨宮兒?

討厭啦,痞客邦居然有限制字數,害我要另闢一篇新文。嘖嘖──! 

 

 

 

arrow
arrow

    改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