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天才父子組(?)海與阿字野VS後天秀才雨宮父子組的對比。

阿字野在還沒有出車禍之前,是享譽國際的天才鋼琴家,所彈奏出的琴音有股魔魅的力量蠱惑著人心,激起人們最深沉的情感,使之起舞。

當時的雨宮洋一郎因此承受非常大的壓力,他認為他無法超越阿字野,他亦無法突破這樣的心魔──他卻無法認同自己有著「治癒系」的琴聲,故承受了諸多痛苦。

但重點是,鋼琴的樂音是無法拿來相互比較的,因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詮釋手法,一如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的道理一樣。

 

最讓我難以忍受的是──當阿字野出了車禍,失去了他的女人、失去了他的左手、失去他的鋼琴生涯,這對一個鋼琴家而言,是件多麼難以承受、殘酷的事,但雨宮洋一郎居然因此感到慶幸,覺得不必再承受諸多壓力。

 

這讓我覺得他的人格十分卑劣,也有股火氣衝上心頭,因為他的眼裡只有他自己的未來!

 

他沒有想過鋼琴界失去了阿字野是多麼可惜的事情,他只有想到自己!

甚至當他看見自己兒子與海資質上的差異時,他的潛意識還是想要讓修平代父出征,與阿字野的弟子(或該說兒子?)阿海一戰高下,以彌補他的自卑,以及他多年前「不戰而勝」阿字野的「遺憾」!

 

他根本把修平當成工具!

修平之所以讓我覺得是隻籠中鳥,有大部分的原因是由於他父親替他上了鎖,要他完成他年輕無法完成的事,而不願意讓修平自由飛翔,自由地過著自己的人生,所以他一直無法喜歡自己的鋼琴,一如其父,這種不認同感根本就是血脈襲承下來的!

(想吐槽一下,我覺得修平的戀父情結根本就是他老爸害的。) 

 

 

04.jpg   

強:但他也許會重蹈你的覆轍喔...?

阿字野:嗯...可是,這次出場的並不是25年前的我。

 

阿字野的這句話,我覺得非常的重要。因為他是他,阿海是阿海。

現在在臺上的是阿海,而不是他阿字野。他沒有要阿海替他完成已經無法完成的夢想,所以也沒有什麼所謂的「重蹈覆轍」,他分得非常清楚。

或許那場車禍奪去了他的鋼琴家生涯,但這卻讓他在琴之森撿到了阿海,讓阿海得以走出去琴之森這個是非之地,前往世界的舞台。

16.jpg

阿字野對於阿海的教學是十分貼近自然的、貼近阿海本性的。

他會帶阿海去海邊潛水,他要阿海忍住想要抓魚的衝動,並沉穩住自己的慾望,再將這樣的情緒一口氣爆發出來,就像彈鋼琴一樣,詮釋的手法亦有起承轉合這一回事。

 

若他教阿海「一」,阿海便會從這「一」之中得到「十」的收穫,超出他的想像。他並不剝奪阿海的任何關於琴聲的詮釋,他是任由阿海去自由發展,不管是鋼琴或是生活方式。

 

相較於雨宮洋一郎的「只想讓修平代父出征,贏了阿海便萬事足」的自私心態,阿字野是無私的奉獻他所有的經驗與心力去栽培阿海,為的就是要讓阿海站上世界的頂端,好讓全世界的聽眾都可以聆聽阿海的樂聲,並為之瘋狂。

 

若是順利的話,阿海在成名與並得諸多邀約之後,名氣一大,便可以讓他完全脫離掉彼岸森林的掌控,得到完全的自由。

阿字野替阿海做了諸多著想,為的不是自己,為的是阿海的一生。

 

所以才說雨宮洋一郎和阿字野狀介真的是一個對照組啊。

 

在我眼中,雨宮洋一郎只想到自己,並沒有替兒子著想,這樣的行為更加反襯出阿字野衷心替阿海著想;雨宮洋一郎想要讓修平超越阿海,但阿字野是放眼到國際的,他是要讓阿海超越所有人,引領在世界前端的。

 

最喜歡這一幕了,讓人忍不住一而再,再而三的回味。

17-07-106

阿海:「我哪裡都不去!也沒必要到國外留學!我的老師不是在這裡嗎?不是就在日本嗎?」

阿海的語氣是這樣的肯定、激動,不要說阿字野了,當我看到這一幕時,我的淚水都跟著沸騰起來了。

 

 

阿海為了生活,不得不男扮女裝去P☆Club當女鋼琴家,藝名為瑪麗亞。是說女裝的樣子真的是迷倒我了。(→重度迷戀偽娘)

15  

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想當然爾一定是阿海,瞧瞧他可男可女可攻可受的屬性,跟本就是我的菜呀!(大誤)

好啦不歪文,講正經的。

阿海明明就是從彼岸森林(貧民窟)出身的孩子,卻沒有絲毫的邪氣與狠毒,有的只是出淤泥而不染的清爽氣質。

 

阿海從不以小怜的身分為恥,他也從來不去怨懟這世界的不公平,相對而言,他就只是認命地接受這樣的安排,努力過活著。

 

讓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幕有次阿海因為遲到沒有完成工作,老鴇便將阿海綁在樹上作為處罰,於是阿海淋了一整夜的雨。

他並沒有咒罵鴇母,還感謝「如此之舉」讓他體會了蕭邦雨滴前奏曲的精髓,最後他還笑著說他終於體會到蕭邦的心情了,一如他所講的「最難受的是無力改變一切的事實。面對種種不合理的待遇,也只能逆來順受的無奈。」

 

看到這句話,我不禁替阿海感到悲傷,他說出這一句話的時候,也才小學幾年級而已,卻必須要早熟的面對這一切。

他明明沒做錯什麼,真要講錯的話,大概就是出生在彼岸的森林吧? 但是出身也並非是他自願選擇的啊。

 

我也喜歡阿海的善良和溫柔。

 

當雨宮跟她說他討厭他的時候,他也只是淡淡地接受,沒有大哭大鬧質問對方為什麼要討厭他,也沒有把自己變成刺蝟去做出或是說出任何傷人的話。

他唯一生氣的一點是為什麼雨可以察覺別人的才華,卻沒辦法察覺自己的才華」這一點。

 

這樣的阿海還能說不溫柔嗎?他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雨宮。

他是這麼地將雨宮視為朋友,就算雨宮說了些傷人的話,他依舊善良,不去怨恨對方。

 

他選擇在雨宮轉身之後,才放任自己的淚水流出,或許他知道,他的淚水會讓雨宮良心不安吧?(儘管後來雨宮還是看到了他的淚水)

唉,我家的阿海真的是個善良的孩子。(所以雨宮你去死吧)

 

 

小小預測一下劇情,關於阿字野。老師他未來究竟會不會離開阿海、離開我們?

07.jpg    

(臺灣譯文:我有一種感覺...以後再也見不到阿字野老師了。)

08.jpg

(臺灣譯文:老師,我們還有見面的機會嗎?當然,我保證。)

 

看到這兩頁的時候內心糾結了一下,作者似乎埋下了什麼伏筆。

阿字野的那句「我保證」反倒是更像最後一次的離別之語。

不要說阿海害怕跟老師說再見,我也好怕老師會走出去我們讀者的生命之外。

 

 

 13

關於電影版的讀後小心得。

若是阿海的琴聲真的能渲染人心,我想也僅限於「想像」之中,那樣的自由奔放到讓人宛如置身於森林之中。

當電影播放出來阿海所談的琴聲時,我覺得有點失望,可能是因為現實與幻想之間的差距太大,我一時間適應不過來,但也可能是因為我不會欣賞阿胥肯納吉所詮釋的K310吧?

大概就是一種此時無聲勝有聲的感覺吧?

多了配樂反而讓我覺得被侷限在框架裡面。我還是比較喜歡看漫畫,畢竟電影版或多或少會刪掉一些情節,雖然不影響故事發展 ,但我就是覺得少了些什麼而感到可惜。

 

arrow
arrow

    改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