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年的歌,現在聽來還是好喜歡這首歌。

看了好多評語,最喜歡這一段感想「蒼茫孤寂絕望的天地中,融入了乾材烈火的流浪者情慾」,很赤裸卻也很貼近這首歌的意境。

 

【歌手簡介】

刀郎,原名羅林,1971年生。當初《2002年的第一場雪》這首歌風靡全國,只是他最後選擇漸漸離開人們的視線。

刀郎這個名字的由來,是因為他的聲音特點和新疆南部麥蓋提縣「刀朗族」人聲音很相似,都是沙啞中帶著清亮,而刀郎歌舞更是以質樸、粗獷、熱烈、奔放並充滿神秘色彩,令人矚目。

 

【媒體評論】

《中國文藝》:沙啞滄桑,聽起來有一種大漠風沙飽經風霜的感覺。與流行音樂圈所有人的風格都不同,聽他的聲音像是從西域大漠吹過來的風沙,所以又被成為西域風情、西域浪子、西域之音。

 

樂評人科爾沁夫:刀郎的創作沒有照搬民歌旋律,而是成功的把它成功地融入了情感的血脈。

儘管《2002年的第一場雪》沒有時尚前衛的音樂包裝,甚至也沒有我們印象中埃斯卡爾等新疆風流行樂那麼強調地域性,但在感人度和流行性上卻要勝出一籌。

 

【刀郎自評】

我對成名準備不足,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因為大家光看到賊娃子吃肉了,沒看到賊娃子挨揍的時候。(賊娃子:中國用詞,即小偷)

我就是一個簡單、單純、執著、熱愛音樂的人。當初走紅是音樂帶給我的「副作用」,而我一直以來都只是單純地愛音樂而已。

 

對於商業至上的音樂圈和娛樂圈,我只想冷眼旁觀,而從沒想過把自己定位成置身其中的藝人。

其中有很大部分是我的性格,還有一個是,當時對這個成功的期許太高了,對成名準備不足。

 

我那時候寫的歌都被傳唱,好像這一切辛勤的勞動,都得到了回報,但好像發現不對,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但那時候沒有想得這麼透徹。

我只是想讓大家記住我的歌,但不希望我這個人被大家知道。

 

 

最近也喜歡張信哲的演唱版本,抒情而溫婉。

 

2002年的第一場雪 lyrics

 

2002年的第一場雪,比以往時候來得更晚一些......

停靠在八樓的二路汽車,帶走了最後一片飄落的黃葉。

 

2002年的第一場雪,是留在烏魯木齊難捨的情結......

你像一隻飛來飛去的蝴蝶,在白雪飄飛的季節裏搖曳。

 

忘不了把你摟在懷裏的感覺,比藏在心中那分火熱更暖一些。

忘記了窗外的北風凜冽,再一次把溫柔和纏綿重疊。

 

是你的紅唇黏住我的一切,是你的體貼讓我再次熱烈。

是你的萬種柔情融化冰雪,是你的甜言蜜語改變季節!

 

※歌詞句讀純為個人習慣。

 

 

【歌詞補充】

 

「八樓」是烏魯木齊的高八層的新疆崑崙賓館,1958年建成後一度是當地最高的建築,對其居民有特別有意義。

崑崙賓館前的公車站名,也因此而得名「八樓」。

 

2011年時,新疆公告烏魯木齊市二路汽車將由BRT一號線替代,

因刀郎歌曲《2002年的第一場雪》而走紅大江南北的「停靠在八樓的二路汽車」,也從此成為絕唱。

 

 

 

【觀詞有感─其一】

從破題的這句「2002年的第一場雪,比以往時候來得更晚一些」,

就可以知道男子善於觀察生活,細膩的知曉今年的第一場雪比過去還要晚一些。

 

看著最後一片黃葉被公車帶走時,也代表畫面中唯一的顏色被抽離而去,

冬季正式降臨,所有的街景都讓雪染白成一片,寧靜而死寂。

 

這場初雪,不僅僅只是季節性上的落雪,也或許是他心底寒冷孤寂的冬雪,

只是和過往不同的是,在這片蒼茫雪白的陰鬱冬季裡,開始出現了鮮明熱情的紅色。

 

蝴蝶嫋娜輕盈地在他身旁搖曳,如同人間精靈般地成了綺旎的豔色,翩翩耀入眼裡。

 

他珍惜地將她摟進懷裡時,感受女子體態特有的柔軟。

明白兩人相依相擁的熾熱,比自己藏在心中那分火熱還要再更暖一些。

 

是她體貼的性格讓他知曉被惦念的珍貴,是她的不離不棄讓他知曉相依伴的美好,

是她的主動慢慢鼓舞他火熱愛人的慾念。

 

他喜歡她嗎?答案想必是的吧。

 

一切激情相戀的開端,是她託付一切般的大膽示愛,用吻升溫了一室的柔情,使火熱的情慾得以解放,

再一次把溫柔和纏綿重疊,將凜冬通向朝陽和蔚藍,化為萌芽的初春,融化了冰封的一切。

 

即便2002年的第一場雪比以往時候來得更晚一些,內心卻已不再千里飄雪、四時皆凍,

而是逐漸遞嬗成春光乍現的景色。

 

 

【觀詞有感─其二】

大概是這句「是你的萬種柔情融化冰雪」,讓我覺得是個不想再愛而冰封自我的男子吧。

 

刀郎唱出的是西伯利亞狂風暴雪裡的硬漢柔情,即便最初不想耽誤江南水色靈秀般的文靜女子,

最終還是被女子柔情似水的愛情給滋潤打動,不再萬般地推退拒絕,而是願與之繾綣相戀,

音色滄桑中卻又帶著投身狂戀的心甘情願,動人的大漠情歌莫過於此。

 

張信哲則是勾勒出京都綿綿細雪中的情境,男子含蓄地觀察著這名活潑熱情的北國女子,

看著她如何像個輕盈的蝴蝶搖曳生姿,主動地走進他的生活裡打理一切對他好,

他斯文卻溫吞不主動示愛,直到她特意妝扮自己,將紅唇黏上打破日常平衡的那一刻起,

確認自己也非她不可後,才柔情回應對於這份愛情的慾念。

 

 

兩個版本各有千秋特色,但不管怎樣都唱出了一首絕美的故事畫面。

只是認真比較兩個版本的歌詞順序後,竟覺得有些感傷。

 

刀郎最後一段唱著「是你的萬種柔情融化冰雪,是你的甜言蜜語改變季節」,

這已是男子確認想要和女子廝守的熱戀開端。

 

然後張信哲改編過後,歌詞順序變成了A-B-A,結尾重新呼應了開端:

 

2002年的第一場雪,是留在烏魯木齊難捨的情結,

你像一隻飛來飛去的蝴蝶,在白雪飄飛的季節裏搖曳......

 

最後傷感地再次吟唱著「2002年的第一場雪」,像是帶領聽者重新回到這場冬季初雪,

一同回憶女子像是飛來飛去的蝴蝶般出現在他身邊,

可如今卻也只能緬懷消逝的一切,間接暗示也許兩人已分開,

或許這就是楊坤最後肯定這首歌有層次的原因吧。

 

 

【觀詞有感─其三】

〈2002年的第一場雪〉歌詞簡短卻直接的寫出美好的故事情節。

 

2004年時,刀郎推出這首歌的時候,當時年紀還小,並未有深刻的體悟,

不過如今深深的覺得這句「忘記了窗外的北風凜冽,再一次把溫柔和纏綿重疊」,

含蓄卻浪漫地說出紅唇黏上的後續,是如何滿室春光綺旎的男女情慾。

 

真是覺得害羞啊。(欸

arrow
arrow

    改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