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在六月中旬時聽到〈Fljótavík〉這首歌,不知道為什麼,一聽就上癮了。在平穩的旋律之中,隨著時間推進而加強傷感的浪潮,我們如同是這片汪洋中的一艘扁舟,依從著海浪而漂盪,波浪越捲越大,卻不覺暈眩、亦不用顧慮安危,一切聽天由命的順從感。

雖然歌聲帶著迷惘,卻不讓人覺得困頓;韻味傷感,卻甚是清澈不濁。這種感覺如同身子慢慢往海底沉去,不會因為缺氧而有所掙扎,反而像是回歸羊水般地感到溫暖、自由,心情逐漸平穩下來,而有種解脫的感覺。

 

  

關於音樂,我一向傾向於悲歌,可能是因為歌詞符合目前心態,抑或是歌者詮釋情感的方式於我心有戚戚焉,但不論是出自什麼原因,在聆聽的當下,總覺得內心的焦躁與不安漸漸地沉靜了下來,雖然常常聽著聽著就覺得鼻酸,但我想這也是一種宣洩壓力的方式吧?

※Fljótavík是冰島的一個地名,位於西北部的一個峽灣。

※"hopelandic"是Sigur Ros自創的語言,無法知道他在唱什麼

※左為冰島文,右為英譯歌詞。若要參考中譯歌詞,可以參考galeer的中譯歌詞文章
【Fljótavík】
 
Sjáum yfir rá                    We look over the rudder
Sjóinn skerum frá            Cut off the sea
Við siglum mastri trú       We sail by the mast
Seglum þöndum              Stretch the sails
Við stýrum að í brú        We steer towards the bridge
 
Við siglum í land             We sail ashore
Í stórgrýti og sand           Up on the large rocks and the sand
Við vöðum í land             We wade ashore
Ófremdarástand              What a mess
Já, anskotann                  Fuckin’ yeah!
 
Feginn fann ég þar          There I found myself 
Þökkum ákaflega             Endlessly thanking
Í skjóli neyðarhúss          Sheltered in a makeshift house
Og við sváfum                  And we slept
Stórviðri ofsaði út          As the storm died down
 
(hopelandic)
 
01
我們操縱著船舵,船所過下的波痕切劃了整個海面。水起水落,殘留在海洋母親上的疤痕也隨之消逝,僅剩下一片蒼茫相對望。
眾人俐落地豎起了風帆,然而少年卻拋下我們,逕自爬上桅杆,指著彼端的橋墩,溢於言表興奮地說道「欸、你們快看!那裡、那裡!」
 
隨著他手指的方向,我們的視線望向彼端,瞬間意會了他的興奮其來有自,卻也忍不住脫口而出「你這傢伙!」、「嘖、你真是的!」、「危險、快下來!」的話語。
 
嫌棄歸嫌棄,卻也沒有人認真阻止他的小脫軌,畢竟他也只不過是位搭便船的過客罷了。
我們朝著彼岸之橋搖搖擺擺地前進。不僅是為了尋求陸地上的溫暖,同時也是為了少年。
 
02
就這樣風平浪靜地過了一個下午,眾兄弟們都打了個盹,連守船者也不例外。
船長突不期然地爆出一聲「起來幹活了」,終於驚醒了眾人。還以為是什麼大事,殊不知也只是快靠岸的芝麻小事
 
大概是思鄉情切吧?少年激動地說著家鄉的事情,勾勒出他過往美好生活的回憶。
可惜的是我早就忘記在陸上生活那些事了,因為我的家鄉,是在海上。
然而我不得不講,聽他講話簡直他媽的災難一場,叨叨絮絮的,有完沒完。
 
03
拋下錨,把船停靠在峽灣後,說好了啟程時間是明日下午,故我們有一日的閒暇時間可以在陸上遊蕩。
船員們陸陸續續地上岸,只剩下我、少年和船長在船上。
 
「船長,不走嗎?我可以留下來顧船。」
「呵呵。」船長只是笑而不語,揮揮手示意我快點上岸。
 
「跟我一起走嘛!
「去哪?」
「我家。」他拉著我走,於是我被動地踏上甲板,登入久違的陸地。
 
我忍不住回頭望向後方,卻見巨大的落日像是要焚燒萬物般的妖豔火紅,逐漸吞噬船隻的身影,那樣地令人心驚。
 
等我回過神來,才發現少年頗富饒味地盯著我看,我突然感到狼狽,狠狠地回了一句「看什麼」。
本來以為他會惱怒什麼的,沒想到他也只是笑著說「走吧,來我家」。
 
04
這村落似乎不是普通的小,雖然他說是居於深部,但也僅花了數分鐘便抵達。
他的家人非常親切地招待我,本以為會對於這樣的態度難以自在,但不知道為何卻意外享受這樣的氛圍。
雖然很滿足海上生活有諸多弟兄的陪伴,但我卻無法說清感覺少了些什麼,只覺得哪裡隱隱約約地不滿足。
 
......原來我還是渴望這樣家庭的溫暖嗎?
 
我不禁感謝他的家人讓我發現這一點。
對於先前的無法滿足的疑惑,現今回頭再看,突然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05
這裡之於我就如我海上的臨時庇護所,不知道為什麼讓人感到心安和眷戀。
雖然還是不太習慣沒有搖晃的陸地和乾燥的空氣,但至少我不用再畏懼風雨來襲。
 
「欸、你睡了嗎?」
「睡了。」
「哪有人睡著了還會說話的啦!」他不禁笑了,還逐漸自言自語地開始說「我跟你講喔......」。
 
這小子還真不是普通的吵,我轉過身、閉上眼,決定忽略他
「晚安。」我在心裡對自己講,同時也對他講。就讓黑暗逐漸侵蝕意識,一同墜入沒有知覺的深淵,緩慢沉睡。
 
 
主角設定:微冷的25歲青年。雖然不是故意的,但總是給人一種距離感,有些微傲嬌屬性。
少年設定:天然的15歲屁孩。總是笑得很燦爛,容易跟大家打成一夥。喜歡黏在主角旁邊。
地點設定:冰島的Fljótavík,是少年的家鄉及這趟旅程的終點站。
時間設定:中古世紀。
 
然後我絕對沒有想要發展成BL的意思。(笑)
不過顯然地劇情走到後面已經歪掉了,燈愣!(已經覺得如果以後回過頭來看這一篇,應該會有種「好雷」的心得XDD)
 
 (畢竟是自己所拍的相片,不想被濫用。在做了短暫的內心掙扎後,還是決定用了浮水印,作為一個假掰的正字標記)
2013盛夏回憶.png  
大概是因為吹著海風長大的關係,對於海總是有股熱愛。
對於討海人的生活,也充滿著想像。
 
相片攝於2013年的盛夏,地點在花蓮外海。 
對於浪花捲起消落的循環,總是百看不厭。
arrow
arrow

    改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