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初看了畢贛的《路邊野餐》,針對於這部片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感想(正確來說是不解其意),但對於穿插在電影的詩的內容,感想倒是遠甚於電影。

 

雖說是想要書寫《路邊野餐》(同名詩集)的感想,但總覺得還是要不免俗地介紹一下電影內容──

 

凱里,位於貴州黔東南神秘潮濕的亞熱帶鄉土。

陳升為了母親的遺願,起身尋找被弟弟拋棄的孩子;而另一位孤獨的老女人,則託他帶上幾件信物交予病重的舊情人。在前往鎮遠的路上,陳升途經一座名為「蕩麥」的小城,那裡的時間不是線性的,人們的生活相互補充和消解。陳升似乎經歷了過去、現在和未來,分不清這個世界是我的記憶,還是我是這世界的一個浮想⋯⋯。──擷取官方資料

 

電影初看完後,其實極度不解。我自知這是以我目前程度,還無法參悟的一部藝術片。

要領悟源自於《金剛經》,並貫串整部片的主軸的這句話——「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我想我還需要一點時間來理解何謂「不可得」。

 

下段文字很美,故想分享之。

 

不可得的過去,不可得的現在,與不可得的未來,不是一個叫人淚流滿面的故事,而是所有情感都淡然又深沉,近似一首帶有無限憂傷的輓歌,你內心就是會知道有人要離去了,當追尋重逢的光過曝,你我都像是依偎在一間無聲的暗室。(全文詳見→愛人的輓歌《路邊野餐》:我是光,曝在你身上)

 

當時也爬了許多文章,看到最有趣且最有共感的大概是這一段吧?

 

「這是一部催人入眠的電影,而這種昏昏欲睡的感覺的來襲,並不與電影的質量掛鉤,而是整個故事本身就被架構在靜謐的夢境中,一個屬於畢贛的,同時也屬於所有觀眾的集體夢境。」– 21世紀經濟報導.數字報|影評人.柳鶯  (全文詳見→《路邊野餐》: 重逢就是一間暗室)

 

因為在觀看電影時,對於「昏昏欲睡的感覺的來襲」的這一點,我也深有同感,因為在這兩個小時我都瘋狂的掐著自己的大腿肉維持清醒。(欸)(懸梁刺骨的概念ewe)

 

當然,在前景娛樂的粉專上,我也看到了很有趣的(?)一段訪談──

 

畢贛說自己曾經聽過樂團濁水溪公社的歌曲《雨季》,「當時我一直聽到歌詞在講『伊娘』,我覺得好像是一句很溫柔的話。」此時,林強突然開玩笑說:「要是加上你的名在前面的話,應該就更溫柔了!全台灣到處都有人在講這句話。」(擷取自→前景娛樂)

 

 

以下正文。 

 

看《路邊野餐》時,我一直很喜歡畢贛朗頌著詩集,並搭配和詩內容相對應的畫面,覺得意境很美。

就算不去注重電影內容,但光是欣賞錯落在電影個個片段的詩集旁白,我覺得也是一種浪漫啊。

 

反正看不懂電影的話,就來讀詩,轉移焦點吧。(咦)

 

雖說我並非都能明確地說出為什麼喜歡這些詩,但有時也不需多言。

倘若多做了解釋,或許還破壞了美感呢。

 

順帶一提,以下圖片皆來自於前景娛樂。

路邊野餐

對於「我的電影就像一場大雨,但你們不要帶傘」這句話,我的感想是──

 我不帶傘,也未曾濕身,卻想要在這個國度裡,高舉雙手仰望蒼天,痛痛快快淋一場大雨。

 

觀看電影之際,我內心未曾感到一場大雨落下,更別說是落淚,然若空氣中卻帶種滯悶感,讓人恍惚。

 

路邊野餐

《路邊野餐》無題詩之1──

蕩麥的公路被熄火延長

風經過汽車後備箱

人們在木樓裡行歌坐月

機器伴隨著機器的光

我花了很長時間分辨出痛苦不同於汽油

它可以沉入河流底部

但我希望痛苦能夠揮發

花香無法加重花香潛入水底

記憶卻覆蓋記憶飄在身體表面

人類替代人類掌管家園

地獄顛覆地獄成為天堂

 

【感想】

讓人難過的是痛苦與花香之差別,竟在於美好之事物有其極限,而痛苦無期。

然若花香再馥郁,也難以穿透水面,滲透到每一角落,讓萬物欣賞其之美好,僅能飄蕩在大氣中,隨風稀釋,直之殆盡。更別說花開有期,花期再長,也不消幾月片刻,便會消逝而去,難以常存這世。

 

但痛苦不同。

 

痛苦時時刻刻地自記憶深處出沒,如若走馬燈,無時無刻地折磨著自身,殘破不堪的回憶不斷地在心底、在身體烙印著痛楚,反覆提醒著自身的罪孽多麼深重。

 

你痛,可傷口卻無法結痂,如同普羅米修斯所接受的酷刑一樣,你終其一生,都會被名為「痛苦」的大鷲所折磨,日日夜夜、反反覆覆地輪迴著同樣的痛楚,新傷重複覆蓋在舊傷之上,無法揮發的痛苦層層堆疊,令人絕望。

 

你有無數個明天,卻希冀能在此刻逝去。

 

路邊野餐

《路邊野餐》無題詩之2──

今天的太陽像癱瘓的卡車

沉重的運走整個下午

白醋 春夢 野柚子

把回憶塞進手掌的血管裡

手電的光透過掌背

彷彿看見跌入雲端的海豚

 

【感想】

日陽極沉、極重,一如癱瘓的卡車,停停走走、走走停停,遲緩地運走了下午的時光。

畫面感十足哪!

 

 路邊野餐  

《路邊野餐》無題詩之7──

許多夜晚重疊

悄然形成黑暗

玫瑰吸收光芒

大地按捺清香

為了尋找你

我搬進鳥的眼睛

經常盯著路過的風

 

【感想】

正因為「你」是浪子,居無定所,飄盪四方,為此我必須得飛翔,也需寄居在銳利如鳥之眼,方能尋獲流浪在各地的你。

 

路邊野餐

《路邊野餐》無題詩之8──

所有的轉折隱藏在密集的鳥群中

天空與海洋都無法察覺

懷著美夢卻可以看見

摸索顛倒的一瞬間

所有的懷念隱藏在相似的日子裡

心裡的蜘蛛模仿人類張燈結綵

攜帶樂器的遊民也無法傳達

這對望的方式接近古人接近星空

 

【感想】

《路邊野餐》無題詩共有24首,無題詩之8為我最喜歡的一首,覺得意境極美。

 

「所有的轉折隱藏在密集的鳥群中 / 天空與海洋都無法察覺 / 懷著美夢卻可以看見」

群鳥迴轉的那一瞬間,如若所有人生的轉折之處,就在那一剎那,萬物皆不曉,人們各忙各活,渾然不覺其變化,兀自生活在自我的世界裡,唯有那些懷著美夢的人,頓悟了柳暗花明之理。

 

「摸索顛倒的一瞬間 / 所有的懷念隱藏在相似的日子裡」(看到這兩句,稍微理解了電影的主旨,但我想這也僅能意會,不能言傳吧)

莫名地想起了沙漏。

倘若時光如同沙漏般可逆,沙漏下層的沙堆是我們所曾經歷的時光、所曾擁有過的情感,那麼在我們將沙漏顛倒之際,所有的時光都會再倒退一次,我們將再經歷著相似的經歷,感受著相同的情感波動,日復一日。

 

時光 / 沙漏不斷地顛倒、逆行,我們不斷地懷念同樣的事物,時光並未前進,而我們被困於同樣的時空之下,反覆輪迴著相似的情節。

 

  路邊野餐  

《路邊野餐》無題詩之10──

沒有了音樂就退化耳朵

沒有了戒律就滅掉燭火

像回到誤解照相術的年代

你攝取我的靈魂

沒有了剃刀就封鎖語言

沒有了心臟卻活了九年

 路邊野餐.jpg  

《路邊野餐》無題詩之17──

冬天是十一月、十二月

一月、二月、三月、四月

當我的光曝在你身上

重逢就是一間暗室

 

【感想】

「像回到誤解照相術的年代 / 你攝取我的靈魂」及「當我的光曝在你身上 / 重逢就是一間暗室」的意象很美。

誰攝取了誰的靈魂呢?

是拍攝者為被攝取了靈魂,因而恍惚地按下了快門呢?抑或是被拍攝者被擷取了靈魂,成了行屍走肉呢?

 

不論何者,拍攝者及被拍攝者都將重逢於暗室之中,以相片的形式。

 

※曝光:攝影時,光線經過鏡頭,使感光材料上的銀粒發生感光作用的現象。

※暗室:可沖洗底片的房間。

 

路邊野餐

《路邊野餐》無題詩之21──

有一天

我去聽你唱過的歌

 

再看看天空

雲就把下雨的時間提前  

 

【感想】

前兩句有種暗戀之感。

聽你唱過的歌,回憶當時你唱與我聽之景,當我再抬頭望向天際之時,雨滴滴答答地落了下來,可我不知道我是否有哭泣。

 

驀然想起這句「我的電影就像一場大雨,但你們不要帶傘」。(笑)

 路邊野餐

查了很多關於路邊野餐的影後心得,目前思緒也稍微釐清了,大概可以理解主軸意涵為何。

我想黃河的這首詩,內容也算是非常地切合該電影的主題吧。(笑)

 

最後分享這首詩,作為結尾。

 

記憶像影子像鬼魂黏著纏著你

時間是一列不停站的火車轟隆劃過

前行只是為了不斷相遇

在夢裡

在菸灰缸裡

──黃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路邊野餐 畢贛 讀詩
    全站熱搜

    改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