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聽到了這首歌,聽完只覺得非常的溫柔敦厚,有種暖暖的感覺,甚至覺得有種被理解,因而想哭的衝動。

非常地治癒人心哪。

 

 

天空中最亮的星 lyrics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聽清那仰望的人,心底的孤獨和嘆息?

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記起曾與我同行,消失在風裡的身影?

 

我祈禱──擁有一顆透明的心靈和會流淚的眼睛,給我再去相信的勇氣,越過謊言去擁抱你。

每當我找不到存在的意義、每當我迷失在黑夜裡,夜空中最亮的星,請指引我走出去。


 

夜空中最亮的星是否知道,曾與我同行的身影,如今在哪裡?

夜空中最亮的星,是否在意──是等太陽升起,還是意外先來臨?


 

我寧願所有痛苦都留在心裡,也不願忘記你的眼睛。

給我再去相信的勇氣,越過謊言去擁抱你。

 

每當我找不到存在的意義、每當我迷失在黑夜裡,夜空中最亮的星,請照亮我前行。

 

※歌詞句讀純為個人習慣。

 

 


【歌詞創作背景】

在創作《夜空中最亮的星》的時候,毛川覺得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坦誠,事實本身在於是否主觀願意相信。如果愛一個人,有時候哪怕感覺到對方在說謊,還是會去相信。這個觀點被寫進歌裡,撞進了不少歌迷的耳朵:「給我再去相信的勇氣,越過謊言去擁抱你。」

 

歌的本身是有指向性的,最原始的出發點來自對前女友的念想,其次是對朋友的感懷。

「對曾經的愛人和朋友,無論發生過多少不愉快的事情,時間一定讓仇恨變淡,讓愛變濃。當很多事情過去後,你會發現,原來人跟我的感情才是重要的」,毛川回憶創作的初衷「你會覺得我們好久不聯繫了,甚至老死不相往來。但真的到生命終結那一天,我們還是會想到對方,如果那時候讓你和對方說話,你願意嗎?大部分時候還是願意的。」

 

星星這首歌就是這個意思。──節錄網路

 

我也喜歡Live版的詮釋,覺得更觸及人心呢。

 

【情境模擬】

人生的旅途一如晝夜,時而豔陽晴綻,時而晦暗如夜。

當我們在人生最晦澀之際,總是忍住仰望天空,尋求一絲光明,以祈求能照亮前方的道路,而不被黑暗侵蝕了自身,終而墜落。

 

我們必然會因為遭遇艱難而發出聲聲喟嘆,亦會在陷入困境之際,感受到一種不被理解的孤獨與無助。

我們在黑暗之中踽踽獨行,獨自看著被孤獨拉長的身影、獨自看著在燈火前搖晃的身影、獨自看著那曾經共飲如今卻僅剩自身一人的身影。

 

我們開始想念那段時光,那段共同行走在燦爛陽光底下,交織著笑靨與歡樂的容顏,宛若繁花盛開在最美、最艷的時光。

 

然而如今卻僅剩回憶。種種過往,都已隨風而逝去。

 

眼前所見,僅剩黑暗。

黑暗成為我們新的同伴,整路相隨不離。

 

我並非聖人,我曾對此憤恨、更曾心碎,亦埋怨過為何白晝不再來臨,而生活只剩下黑夜,路途暗得我看不清該如何走下去。

 

我更曾被陰鬱多次擁抱,並數度懷疑自身存在的意義,其實是沒有意義的。

為此我開始困惑、糾結,甚至是開始產生自我矛盾,更欲自我放逐在這世上,直待他人來拯救。

 

然而,我卻不願跌入深淵而被黑暗吞噬,因此喪失了心志,渾渾噩噩地度過每一日,宛若已無知覺的行屍。

我深吸一口氣,願意把這些苦痛都留在心裡,讓時間消化這些因孤獨而產生的晦澀與怨懟,並還與我一個透明的心靈及淚流的雙眼。

 

因為心碎疼痛而引發的淚流,讓我感受到自身還尚存著人性,更讓我覺得──原來我還活著。

我更希望仍擁有著清澈的心靈,不被俗世墨染,完完整整地維持我初始的良善,我可以愛別人,亦能被人所愛,就算遭遇不公,也不心懷憤恨,並淡然地度過餘生。

 

即便我真的在這異地迷失了,而夜色似墨,那麼我們只要瞻仰望天上最閃亮的那顆星辰,便能尋求到一絲希望與勇氣,繼續向前行。

 

──直至旭日東昇。

──直至我感受到你懷裡的溫度。

 

......我才願意停下腳步。

 

【觀詞有感─其一】

對這兩句歌詞「我寧願所有痛苦都留在心裡,也不願忘記你的眼睛。給我再去相信的勇氣,越過謊言去擁抱你」,其實是感到挺困擾的,尤其是牽涉到「你」這個角色概念。

 

撰寫情境模擬時,並不是很喜歡加入情愛的成分,覺得過於刻意,也覺得失散了焦點,便不如把所有的困頓黑暗都歸於生活的不愉快,故把「忘記你的眼睛」及「越過謊言去擁抱你」給稍稍略過了。

 

但若是仔細去思索「你的眼睛」和「夜空最亮的星」的話,其實是非常浪漫的啊。點綴在雙眼上的光芒,不正如同黑夜中,閃耀微小卻又明亮的星光嗎?

 

──我在你的眼裡,找尋到了燦爛星光。你便是我的北辰,指引我路。

 

然後的然後,我一直把「越過『謊言』去擁抱你」聽成「越過『荒野』去擁抱你」,當下覺得真的是非常有勇氣呢,為了尋求對方,而跨越種種的障礙與困境,只為了擁抱。(笑)

 

 

【觀詞有感─其二】

 

北極謂之北辰。──《爾雅·釋天》

 

就以我而言,若以人生意義而言的話,夜空中最亮的星並非是天狼星,而是北辰。

儘管北辰並非是夜空最閃、最亮的那顆星,然卻因永不改變其位置,因故成了我處事的圭臬、準則,我仍冀望能被其指引著我的道路,不失偏頗。

 

哪怕我迷失在黑夜裡,行了歪路,我亦能靠著眾星指引,尋及此星,再走至正軌上。

更何況,以北辰星作為人生指標的話,不也覺得自己彷彿成了圍繞著北辰的小恆星嗎?(笑)

 

※科學小常識:恆星可自行發光(如:星辰、太陽),且眾星皆以北辰為中心運轉。

 

 

【觀詞有感─其三】

 

聽著這首歌,並觀其歌詞時,其實一直在思索這首歌為什麼是要找「最閃亮的那顆星」,而非直接挑明觀看月亮?

後來想想,除了要表明歌者所身處的境地是「夜暗無月」外,觀看星辰可能也是一種浪漫吧。(笑)

 

更何況,月亮是衛星,只能反射太陽的光芒,而非似星辰可自行發光發熱,照亮自身,亦能指引他人道路。

若是以意義而言的話,我更希望自己可以像個恆星,燃燒自己,點亮我自己的天空,或許可以在無意之間,也照亮了他人的道路。

 

 

【觀詞有感─其四】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 / 我卻用它尋找光明」──顧城

 

默默想起了這詩句。


順帶一提:

普遍認為,詩中的「黑夜」隱喻文革這個黑暗時代,「黑色」則是對時代的憂鬱感受,人們「眼睛」看到的一切皆因時代黑暗,顯得了無生氣、陰沉;但一下句筆鋒一轉,扭轉主體「黑夜」,將「我」寫成主體,「我」的眼睛不再被動受黑夜影響,而是主動「尋找光明」。──節錄網路

 

 

 

 

比起逃跑計畫嗓音中所呈現的「柔」,張恆遠的嗓音中更帶了點蒼勁與堅毅,但不論是哪一種的詮釋方式,我都喜歡。(笑)

許久沒有寫這些感想了,覺得有點過癮。(笑)

 

 

2020.02.29更新。

 

好喜歡莫文蔚的版本,像是小女孩看著閃亮的星而快樂無懼的狂奔指向那片星空,純粹而美好。

 

當她全心全意享受在表演時,展現出的對於生命的熱情活力與直率前行的明亮眼眸,

表達著願意將痛苦都留在心底,是那樣的堅強,也將自己化為最亮的一顆星讓人不住追尋,

尤其當莫文蔚最後在3:20情不自禁地隨著旋律自轉時,我一整個這樣的魅力深深地被吸引著且被感動。

 

她是這樣清麗卻有力量地用歌聲穿透內心最深處的黑暗,讓人找到繼續向前走的希望,而不再觀望嘆息。

總覺得被深深的拯救了呢。(笑

 

 

 

老蕭的版本像是一首詩,迷幻而絢麗,清透卻溫柔,像是輕聲地在呢喃著:

 

在這片夜空中將有大片流星墜落,指引你要前行的方向,所以不必害怕踏出的每一步噢。

因為你已經被宇宙深深地祝福與溫柔擁抱著了啊!

 

 

 

鄧紫棋的版本像是都會女性的愛情,能獨立自主重尋那段愛情的美好,越過所有謊言去擁抱所愛的那個人。

 

最喜歡她詮釋這段「擁有一顆透明的心靈和會流淚的眼睛,給我再去相信的勇氣」,

在自我探索及反省後,能不再麻痺壓抑對愛虔誠的熱烈澎湃心情,就這樣通通傾瀉而出,

讓心中的激情化為行動,成熟地大步迎向自己想要的那番願景。

 

 

arrow
arrow

    改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